剛剛打了一堆心得感想,才發現還想訴諸於文字的情緒還有好多好多,於是我這個有條理的處女座決定分篇完成.
我們幾個感情好的同事裡,已經結婚的有快一半.其中有一位叫"張太太",而我是"鴨太太".張太太是有名的愛"張"(請用台語念),我則是有名的"鴨霸"(還是用台語念).
我常常不以為意的覺得沒什麼,甚至還挺喜歡這個稱呼的,可是一定要再提的是最近我實在碰到太多會觸發我省思的事件了,所以有一天我又開始這麼想著...
公司的同事都覺得我很直接,什麼都敢說,不高興要講一下,不順眼的事也要念一下,覺得不合理的事情更是不隱藏的據理力爭.這本來是一個我自認是個人風格的特色,有時候毫不保留的把話說完時還有種痛快的感覺,直到前幾天一個我把她當成像妹妹一樣的C妹妹(我的助理)發生了感情問題之後,這才讓我開始意識到我的"直接"原來這麼令人有壓力.
有一天大夥吃飯時,M告訴我C為了她男友又在難過,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什麼她沒有選擇告訴坐在旁邊的我,而跟M訴苦.後來我問M發生了什麼事,M才緩緩道來,但是敘述完之後,她又叫我不要主動去問C妹妹,要說C妹妹會自己主動告訴我.我問M為什麼我不能主動問?只聽她回答說她應該是怕妳知道啦!怕妳知道又會罵她為何老是要為了男朋友的事難過,然後又不能對男友發飆,總是這麼軟弱.我聽完沒說什麼,只回了一句我知道了.
雖然當時我並沒有向別人說我的感覺,但是其實我是很難過的...原來我強勢的個性已經讓人怕到有些事不敢跟我訴苦了.頓時覺得自己很失敗,我不是自認直爽不做作的人才會讓人喜歡嗎?我幹嘛要塑造一個令人感到害怕的形象呢?
下午回到位置上,我忍住不和C妹妹說我知道這件事,等著她主動告訴我.過了一段時間,我還是忍不住假裝提起類似事件來和他小討論一下,這時她終於很順口的說出來了,我靜靜聽完之後,想了一下,這次我選擇和以往完全相反的態度給她意見.我沒有念她有沒有打電話去問清楚然後教訓男友一頓,也沒有鼓吹她要強硬的生男友的氣.我敎了她一套我自己都很難辦到的理智和冷靜告知男友她的心情,不用責怪和質問的口氣罵男友為合做這種錯事.我幫她分析了好久,甚至把所有台詞都替她想好了.她有了晚上和他溝通的不同方式.
晚上我打給她關心一下,電話那頭的她聲音聽起來心情不錯,她告訴我她有把她的想法完全告訴男友,而這次,男友並沒有用以前的態度回擊.總之,她認為得到了圓滿結局.
在這次事件中,我終於意識到強勢不是唯一勝利方法,而懂得轉個彎用另一種緩和態度更可以得到別人對你的交心.最後還是要說很慶幸,我還可以因為這樣的小事得到另一種頓悟,現在開始學習控制自己情緒和耐力,減少衝動的直接表示,多替人著想的和氣表達,我想,這會更是一種令人喜歡的個人風格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540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